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莞工要闻 > 正文
【教育教学大讨论】123个基层党支部开展“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程育人质量”主题党日活动

  •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发布时间:2022-04-21
  • 字体大小:  

本学期开学以来,学校123个基层党支部通过理论学习、专家讲座、主题党课、分享交流等方式相继开展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程育人质量”主题党日活动,探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提升协同育人能力的思路与对策。

校领导成洪波、马宏伟、赖日辉、李忠红、杨敏林、李文芳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结对共建群策群力汇聚改革发展共识

为凝聚育人合力,深化协同育人效应,非教学机构党支部与教学机构党支部结对,共探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新路径。

党办(校办)党支部与食品营养与健康工程系教师党支部结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双方就如何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育人能力、深挖课程思政元素、科学构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等情况交流了意见建议、畅谈了体会认识。成洪波指出,一是要加强师德师风师能一体化建设,教师要作为毕生追求,不断磨练、提升自己,用人格魅力去感染、带动学生投入有正确价值导向的学习;二是要构建新型师生关系,倡导尊师爱生、教学相长新型师生关系,使之生活化、场景化和制度化,成为校园文化,形成基于信任与爱的、融洽的师生关系。三是要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统筹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共同参与、群策群力,努力实现立德树人活水渠织成网、责任田连成片。四是要发挥好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敢于先行先试,助推学生成长成才、教师发展进步。五是要优化管理服务保障,全方位保障课程思政实施,不断完善“四个一流体系”,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机关教工部党支部与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教师党支部结对就自身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做法与体会进行了分享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要按照学校关于教育教学大讨论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教师“主力军”作用,带头投身课程思政建设实践。

机关科技处党支部与继续教育学院第一党支部共同学习研讨了相关文件精神,并从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增设思政课程、加强思政专题培训、锻炼青年教师课程思政能力等方面探讨如何提升课程思政质量。

组织部联合党支部与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党支部结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双方支部书记围绕主题分别讲授党课。在分享交流中大家达成共识,要加强沟通交流,从注重规范、凝练特色、提升质量三方面着手,使生态环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党支部成为科研机构的党建标杆、业务标杆。

教师党支部聚焦解决课程思政的“供给侧”问题

高教所联合党支部在集体学习的基础上,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了分享交流。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宏伟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马宏伟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切实做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而课程思政不是课程与思政的简单组合与叠加,关键在于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形成好学、乐学的习惯。东莞理工学院作为新兴的地方高校,要探索适合学校实际情况的发展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打造学科专业一体化,提升教师队伍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校内不同部门间要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同,坚持把立德树人工作做实做好,为区域、为国家发展作出真正的贡献。

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通信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以“理论学习+专家专题报告+分享体会”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老师们集体收看了北京林业大学教务处处长黄国华教授“坚守立德树人,推进课程思政落细落实”专题报告,并分享了体会。大家表示对课程思政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通过“辅导式”与“座谈式”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课程思政”获奖专任教师作专题辅导,并展开交流分享,探索课程思政建设改革路径。

文学与传媒学院外语系教师党支部依托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开展主题党日,通过观看论坛直播和围绕“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程育人质量”进行交流研讨,党员教师们达成共识,今后要更加积极工作,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和专业本领的人才而努力。

学生党支部聚焦解决课程思政的“需求侧”问题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充分动员研究生党员以视频形式开展面对面、屏对屏交流研讨,全体党员从学生需求的视角为学院进一步提高课程思政实效建言献策,挖掘出许多可行性建设性意见。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生党支部以线上研讨会的形式开展主题党日,研讨会围绕“课程思政为何不一般”“学校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学生党员们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意见”三方面内容展开,反响热烈。软件工程学生党支部则在研讨的基础上还组织了“关于课程思政学生认知及需求状况”的问卷调研,通过收集采纳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学校课程思政育人质量全面提升。

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自动化学生党支部以“理论学习+主题研讨+经验分享”的形式开展主题党日,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学生党员就“我们喜欢什么样的课程思政课以及如何加强学风建设”建言献策展开热烈讨论,专任教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就同学们的讨论予以回应,师生互动使得主题党日的成效更加凸显。

此次主题党日,各基层党支部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深入研讨,使得师生党员深刻认识到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程育人质量”的精神内涵,体会到了“思政育人”的重要性,有探索、有积累,有体会、有感悟,为更好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汇聚力量。

(撰稿、一审:许嘉林;二审:林家驹;三审:叶妙娴)

网站导航 | 网上投票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东莞理工学院 Copyright©2013 Dongg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