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莞工要闻 > 正文
【守正创新三十而立】成洪波与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 发布时间:2022-04-22
  • 字体大小:  

4月19日,第28期“书记茶座”在松山湖校区学术会议中心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成洪波与11位师生代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守正创新赢未来”主题进行分享,立足学校建校三十周年,共同展望莞工发展新征程。

根据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期书记茶座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部分师生通过线上平台参与交流,一起“云”学习。

140B5

茶座上,成洪波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进行了领学和解读,重点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有利条件”、“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成洪波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把过去现在和历史紧紧地联系,发挥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广大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共同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成洪波强调,“五个有利条件”、“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为我们提供了新的认识论和方法论,要用好这一思想武器、理论工具,认真审视学校建校30年以来的发展历程,眺望未来的发展道路,凝聚好广大师生、校友的斗志,开创属于东莞理工学院全体师生和校友的未来前景。

A97C

校友代表、文学与传媒学院2020届毕业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叶晓婷结合其在新疆喀什地区的支教经历分享了她的学习体会。她深情回忆了与当地热情洋溢的村民、乐于助人的同事、可爱友善的学生们相处的经历。他们虽然来自不同民族,但共同和谐地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叶晓婷认为这正是民族团结、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生动写照。“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我深刻领悟到‘各民族要像石榴子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内涵。”

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王鹏旭表示,“守正创新赢未来”这个主题始终贯穿在他三年的研究生生活中。在莞工,他广泛阅读文章学习,积极参加论坛了解前沿技术,并得到导师耐心负责的指导。从最开始的研究生入学教育到学以致用的专业实践,他勇于思考创新,积极探究问题解决的最优方法,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都获得了提升。今年将要毕业的王鹏旭还向老师同学们汇报了未来的计划:回家乡工作,为家乡的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读书不是为了逃离家乡,而是为了更好地建设家乡,这也是我考研的原因。”他说。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公共教学教师党支部书记李伯忍介绍了所在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的情况。“疫情期间支部的党员教师们除了开展好自身的在线教学工作,还作为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所在社区的防疫工作当中。”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李伯忍介绍了当前学院在硕博士点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认证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和挑战困难。

审计处处长王博分享了他在2019年参与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时的体会。他清晰记得,第三次党代会报告总结了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5条宝贵经验,而这正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成果,也和“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互相呼应。他说:“只要我们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认真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学校就必将实现高质量、内涵式、特色化、跨越式发展,学校必将继续引领全国应用型大学改革发展。”王博还勉励每位莞工学子要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践行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成洪波认真聆听了师生们的发言,并与师生们展开了热烈交流。成洪波指出,在建校30周年的特殊历史节点上,能与师生们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坐而论道,起而行之,本身是一种最好的庆祝方式。希望老师同学们都能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学校建校30周年,一起用努力奋斗开创新的未来。

成洪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有利条件”也是学校发展的有利条件。区域、城市、产业、行业、教育界、学校内部等亦为学校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空间和土壤。与此同时,学校也面对着相应的风险和挑战,要逐一分析、预判和应对。

站在新的起点上开启新征程,成洪波指出,学校要继续坚持和深化六个方面。要坚持深化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战斗力。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做好学生的专业知识能力培养,尤其要加强学生道德品质的塑造和综合能力的提升。要始终发挥好师生的主体作用,激发创造活力,强化内生动力,使命驱动和需求导向相结合,使学校形成具有强大竞争力、战斗力的共同体。要集中力量办大事,发挥好学校的多学科、多专业、多学院优势,找准和学校发展密切相关的大事、要事,要有所为,有所缓为,有所不为。要深化开放合作,充分利用好“三区叠加”区域优势,主动融入到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创新体系中。要推进依法治校,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增强全体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撰稿、一审:蔡耀蔚;二审:范晖帆;三审:叶妙娴)

网站导航 | 网上投票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东莞理工学院 Copyright©2013 Dongg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08829号